close

4c362045g77cb21c52775&690.jpg

 今天 收到的最特别的礼物 应该就是那盘CD了

《你爱的不是我》 来自施文彬2005年的全新台语唱片

先不提这张专辑里到底能有多少被称作“料”的东西值得我们注意

我首先要来声明的是——它真的足以让我听到两耳不愿再去接受周边的任何讯息

以前有问过自己:为什么他的音乐明明很快乐 却还是令人感到些许寂寞?

如同今天我听到的这张——《你爱的不是我》

其实看到专辑的前言 就可以大致判断出这张专辑的风格 到底有多寂寞

其中有说:“是的 我知道 你 爱的不是我 只是 这世界还有什么值得争吵 那么 在捉对厮杀之后

亲爱的 告诉我 你的尾注是什么?

只是 音乐从此 只能是一种娱乐 那么在灰飞湮灭之前 亲爱的 请你告诉我 你爱的 不是我 ……”

你们知道 虽然我没谈过恋爱 可我了解一对恋人两情相悦的幸福 不过更能理解的是 一个人 为爱而悲的痛苦。

比如说当两个人的其中一方并不爱对方只是因为同一种宿命而不得不和他在一起而对方也就是那个他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之下依然付出着自己的全部的时候其实这种感情是最可悲最可泣的相信我不说大家也都相当了解了吧

而此张专辑的同名主打《你爱的不是我》包括那段前言所描述的也只不过是这样一个可悲的场景罢了那种执迷外带着一点深省力求着并不可能得到的答案与结局这样的爱情 除了让我们一点点的痛下去真的值得我们慢慢去回忆吗?

 

这是第一首整张专辑里我最爱的歌 虽然它很痛 太不像我印象中那个幽默大气带着点粗线条的施文彬

可它依旧唱进了我的心 让我一点一滴 随着旋律 随着那种略带宣泄的悲情 慢慢的和他一起在音乐里回忆那疼痛的过去。

 

接下来要介绍的是整张专辑里我最爱的第二首主打歌 它叫做——《天光》

怎么说 按我的理解 这应该是施文彬最能体现出寂寞情绪的代表作

因为从整首歌由Bossa Nova带头的的旋律来听颓废的意境几乎占据大半而其中夹杂着对于恋人的种种思念与不舍更是在歌中体现的一览无余先不管歌中这个被他思念的对象身在何方反正电影里面女主角最后是死于非命了需要提到的是这首音乐是来自由施文彬主演的同名电影的主题曲虽然我错过了瞻赏它的机会可我知道着一定不是什么结局太乐观的“喜剧电影”所以他对这首歌寂寞的演绎可能也多多少少和这个故事有关

还记得MV里面最后一个镜头是女孩子得了什么病坐在车里眼睁睁被他看着死掉当时就伤心欲绝的他顺及不知如何是好或许他觉得亏欠女孩太多想瞬间弥补什么可是时间过了一切都将静止曾经的幸福不再青睐于他他又回到了一个人的世界望着眼前的一切包括女孩的离去 除了哭  他什么都做不了……

后来他来到海边 望着太阳即将升起或是落下的一切 点燃了一支烟 也或许是生命中最后一支香烟 望着蓝天

脑海里兴许浮现出了一些画面 这些画面或许和希望有关也或许和绝望有关总之虽然一切都是我并无观瞻此部电影的猜测最后那段吸烟的镜头和那首歌我是一辈子都不会忘的 ……

 

有时候在想 人为什么会颓废?因为寂寞 人又为什么会寂寞?因为失去了些什么值得自己珍藏的 宝贵的 难以忘怀的……

我们常说人总是在失去时才懂得珍惜就是因为我们当时的不珍惜所以现在老天惩罚我们了想方设法的要我们失去更多我们本不该失去的就像我所联想这部电影的剧情发展一样抛弃珍惜 珍惜再抛弃即使我们多少懂得其中的道理 但面对爱情我们总是这样所以敢问这跟义无反顾的伤害自己有什么区别吗?

 

最后要给大家介绍的这首歌 名字叫做——《爱哭的》

堪称是整张专辑里除《天光》以外最抢眼的亮点之一第一次听到时就不禁感叹说好一首细腻的对唱歌曲请到了对于我来讲并不是很熟悉的箫玉芬可是初听她的声音真的和施文彬很搭 女生的温婉娇气男生的刚柔并济都被他们两个用声音用歌曲形容的恰到好处仔细想想这么多年可能也就这首歌施文彬的创作和其女生演绎的要人感觉最具“偶像韵味”了

 

虽然早在02年《大家欢乐天》专辑里有收录这首歌的独唱版作为《大家欢乐天》同名电视剧的主题片尾曲可那时候或许它只道出了一个男生对于爱哭的女生的理解时隔3年当创作者把它以男女对唱的形式再次公布于众的时候是不是更适合时下更多现在的年轻人来以此作为参考重新体味他们眼中的爱情或者在他们彼此的内心也同样重叠着一个歌曲里面最为符合他们彼此形象的影子?

 

对於爱情 我们脆弱 彷徨 曾经不止一次像这些歌曲里面所描述的一样

如果今晚你还在寂寞中徜徉 请别忘记打开这张专辑 要自己慢慢的体味

要相信 其实悲情中 也有温暖……

听听施文彬的这张专辑 即使它真的很令你感到痛心

或许 在你还没决定要自己为已经或即将逝去的爱情歇斯底里的哭一场之前

它会给你一些提醒……

记得哦

如果你察觉到那个人已经渐渐对你失去感觉或已试图将你抛射九霄云外

避免要自己受伤太重

劝你一定要对他说“告诉我 你爱的 不是我……”

 

结尾外加两首第一次写的时候落下的歌

《两乱》:俏皮中带着一丝对于世界动乱的不满与疑惑 描写现实中最为游移不定的一幕

《跳舞兰》:2001年的男女对唱版纵然给人留下了太多深厚的感触与印象 但对于独唱版而言或许更增添了几许落寞过后的淡淡哀愁……

是否意味跳完这支舞 爱情将结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yn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